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也谈谈《谁动了我的奶酪》

天天喝酒,也该休息一下了!刚刚看了一下《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说教内容也很简单,其实就是要员工认领自己的原罪,“我是一切的根源!”。如果被辞退,或是受到了降职、降薪等处罚,那一定都是自己的错,而不是公司的错,更不是上司的错。只要自己努力些再努力些那被降职或辞退的就会是别人而不是自己。如果实在是不小心被辞退了,那也应该马上打起精神来重新去寻找自己的新的奶酪,不要抱怨或怨恨任何人,哪怕自己也完全没有错!
应该说,这本书的整个说教浅显易懂,就如口号,“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一样,员工一看自明。这样的口号和说教在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培训时,特别是在要求他们珍惜工作时,是具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是如果我们就以此理论来为管理者或所有者解雇员工甚至是大批量解雇员工作为冠冕堂皇的借口,那就大错特错了!
比如,我们难道能够给每个下岗位职工发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然后就要求他们不准围堵政府,赶快去自谋生路吗?显然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对于那些四五十岁的下岗的国企员工来说,确实是有人动了他们的“奶酪”。他们也有权要求动他们奶格的人或是政府给予他们帮助或者救济。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放开国企下岗这一复杂事例不谈,以目前我们身边比较热门的话题来举例。
前段时间,某知名企业**项目下马,短时间内一口气解雇了20%的员工……
接着网上开始不断出现漫骂该企业的文章,多是被解雇员工所为,但也有个别文章以《谁动了我的奶酪》的论点来为该企业辩护,认为你平时工作努力表现好,那怎么会被解雇啊,领导自己会把你调到其它部门去的啊,等等……

菜刀站在被解雇员工一边,认为该企业在此件事件上至少有两点不足:
一是将人工具化,把人当成机械、原材料一样的生产资料对待,随意地进行大规模增减。
二是将项目失败的责任归咎于员工,让20%的员工来承担整个企业的决策和投资的失误。
对于第一点,应该是目前国内企业普遍存在的软肋,“以人为本”的口号,我们时时在喊,但落到实处都是以自己或小团体为本,以员工为工具,员工是随时可以像原料一样买进卖出的。可悲的是,这样的管理思路,却是国内大多数企业的思路。在这样的思路下,员工怎么可能会有什么主人翁精神?或是奉献精神?不过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罢了。记得该企业少帅上台时,曾对员工说,“要把我们企业建设成为一个家!”,但是他在此项目失败时却一口气解雇了20%的员工的那一刻起,就再也不会有员工相信他这句话了。
对于第二点,让20%的员工来为企业的决策失误承担责任也是欠妥的。首先,决策失败责任在于领导人而不在于员工,被解雇者心中自然都会不服。就算未被解雇者也会受到惊吓,担心下次会落到自己头上,得赶快去找个领导卖身投靠,或是先捞点小便宜再说,以免到时后悔。其实,这20%的员工应该是企业的财富。就这样扫地出门,让竞争对手不花一分钱的培训费用,就得到大批熟练员工是不理智的。不知道该企业在下令裁员之前,有没有在全体员工面前来申明企业目前碰到的危机或是困难,以及接下来采取的补救措施,让所有员工共同来承担痛苦和压力。另外,是否可以跟职代会沟通,将10%的员工转岗,全员减薪10%,员工每年一个月无薪假期等。等这些措施用完之后还没有见效,再来大批解雇员工呢?可能国内的大多数管理者不喜欢这种拖拉方法,或者如网上所言,该企业是高科技企业,只有事前不声张,突然把20%的员工扫地出门才是最佳方式。
最后,我们的某些管理者下次员工办公室的墙上贴上“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口号时也给自己的墙上贴上“以人为本”的口号互勉呢?
高效执行,更要科学管理

没有评论: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