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岐山面——回味悠长的古风

源于西岐。传说周文王斩杀了一条恶龙,用其做臊子,犒赏军士。   

岐山县位于西安以西、宝鸡以东60多公里,这里是西周的发祥地,人杰地灵,土地肥沃,是陕西盛产小麦的大县。于是,岐山人开始不断改进,用自己的小麦做出了享誉西北乃至全国的臊子面。我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其中一部分也属于臊子面。   

岐山臊子面不仅味美,而且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西周时期,有一条恶龙兴风作孽,伤害百姓。一天,周文王之子周武王正带兵巡查,碰巧遇见了这条恶龙大肆伤害百姓,武王命令士兵列队,举箭齐发,击毙恶龙。为了庆贺,一表吉祥。令军中火夫抬来一口大锅,将切成小块的龙肉炒做,由于肉少兵多,只能给每人在碗里放少许臊子,结果使面条倍增美味。

后来只有用饲养较多的猪肉做臊子。经过一代代的改进,现在的臊子面突出表现有九个特点,既: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酸---用老陈醋使汤料突出酸;辣---用煎油泼辣子面,使其汤料辣里透鲜;香----臊子有一种独特的香味;薄---指面条用手擀的很薄;筋----面条薄而不脓;光---面条光如游鱼;煎----汤料温度很高;稀---每碗只吃一口,面条很少,一般的人要吃10多碗,小伙可以吃到3、40碗;汪--汤料的油很多,封住了汤的热气,即使数九寒天,也不容易放凉。同时底菜和漂菜也很讲究,在菜色上分红(红萝卜)、黄(黄花)、白(豆腐)、金(鸡蛋饼)、黑(木耳)青(韭菜)等等,烹调臊子更是考究。    

过去,每当我出差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吃臊子面,吃地地道道的臊子面,那个惬意你就别提了。现在随着市场的需要,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岐山臊子面馆,臊子面馆由陕西人联系感情的场地变为五湖四海联系感情的场所。吃岐山臊子面成为一种情愫。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大,岐山臊子面传说不靠谱。姬周的图腾是龙,周文王怎么可以斩他的祖宗呢。

温柔菜刀 说...

危机时刻,那还故得是不是老祖宗呢!哈哈~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