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星期日

所谓道理

所谓人世间的道理,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鄙人认为,能够用语言和文字表达的都是形而下的东西,并不是什么真理。如同老子所言: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说,你信也可,不信也可。如果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信什么,还不如不看不听。

所以,对一些见仁见智的说法,往往是“不见世间过”和“我非自有错”的,何况自己本来孤陋寡闻。道是道,理是理,何必执着于他人如何说?说与不说,其实并无两样。但是,有些时候人的是非心是无法欺瞒的,也许是习气太重的缘故吧。譬如,看到易中天先生在新作中的一段论述,就有很多迷惑。即是大家所言,何以有如此反应?俗语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既然痛,就得自己疏通一下了。

原始社会有极其严重的局限,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阶段。但这种贫穷和落后,并不带来道德低下的评判。就是说,即使那时候是为了生存而打仗的,甚至是人吃人的,那也只是为了基本的生存。如果为了最简单的生存去争斗,没有什么道德上的诟病。现代人不是为了简单生存而杀人抢劫,甚至发动战争,不是更有道德的表现而是相反。贫穷不等于愚昧。

文明富裕没有给现代人带来更多的幸福,相反却激发了人更多的贪欲,带来了很严重的精神问题。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说深思,不是否定发展,而是思考我们如何在发展当中保持一颗健康的心灵。如果发展带来的是精神的迷失和道德的堕落的话,这样的发展又有什么益处?我们到底忽视了什么?我们到底又需要什么呢?

没有评论: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