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星期四

2007年应该关注的十大IT热点技术

1、多核技术

  近年来,CPU技术最为显著的转变就是放弃了以提高主频为主的性能提高途径,转到了在单个芯片内集成多个处理器内核(CMP)以提高处理器的性能。

  不可否认,多核处理器正方兴未艾,成为未来推动微处理器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多核处理的应用正在进入各个领域,开发适用的多线程软件是未来用户能否真正接受多核产品的关键。

  2007年,多核在技术与应用层面上对IT产业的影响都将是深远而重大的。

  2、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技术能把基础设施的一些复杂性隐藏起来,用户不需要知道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或者应用在哪里,只要以一种简单的方法去获得它即可,背后的复杂性是用户看不到的。同时,它有自动恢复的功能,当系统出现故障后,能够自动诊断并通过改变IT的配置自动恢复。

  可以说,企业IT系统中采用虚拟化技术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在2007年,虚拟化技术的应用将会不断扩大,用户将从中受益。

  3、SOA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让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重复使用软件、连接各种资源,只要IT人员愿意使用标准接口,就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利用原有的软件组件,迅速地构建不同的服务。

  可以说,SOA的出现改变了整个企业级软件架构设计的思路。2007年,企业SOA的应用将逐步深入。

  4、WiMAX

  作为3G技术的补充,WiMAX技术一直备受关注。WiMAX之所以能掀起大风大浪,与自身的许多优势有关,如传输距离更远,可以提供更高速的宽带接入,优良的最后一公里网络接入服务以及多媒体通信服务等。在英特尔、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在今后几年,WiMAX势必将成为通信行业的主流方向。
2007年,各大厂商在WiMAX方面投入的效果可能会集中出现,也将会强力推进WiMAX的应用。

  5、HSPA

  HSPA已经成功投入商用,并且优势正在显现。它由两种核心技术组成: 一种是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在下行链路上能够实现14.4Mb/s的速率; 另一种是HSUPA(高速上行分组接入),在上行链路上能够实现高达5.76Mb/s的速率。HSPA能够提供远远高于现有3GPP R99与WCDMA所能支持的数据速率。

  利用HSPA,运营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为大众市场提供更高级的业务。

  6、身份管理技术

  来自企业内部的安全风险以及来自外部监管的要求,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迈上了身份识别与访问管理(IAM)的应用之旅。IAM带给企业的是

  竞争力、生产力、完整性和可信性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已经成为企业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之一。通过自动管理资源和服务的访问者、日志记录和报表,以及执行业务、机密和安全政策,身份识别与访问管理对于密码管理以及组织运营的各个方面均有所改善。

  未来,身份管理技术将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青睐。

  7、TD-SCDMA

  在与欧洲和美国分别提出的3G标准的竞争中,中国提出的TD-SCDMA已正式成为全球3G标准之一,这标志着中国在移动通信产业的竞争中占据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地位。

  2007年,在中国即将采用的3G移动通信技术中,TD-SCDMA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商用化水平直接牵动着中国3G应用与技术的发展。

  8、45纳米工艺

  半导体制造工艺技术的进步就像火车的车轮一样,越来越快。90纳米生产工艺技术在2004年才刚刚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到2007年,市场将要迎来的是 65纳米技术,因此2007年被称为65纳米工艺跨入市场的关键年;同时,英特尔已经在2007年初成功开发出了首款45纳米处理器,并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45纳米技术芯片的面世意味着世界半导体产业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纪元,将直接影响众多产业的发展。

  9、Ruby

  Ruby是一种解释型的、方便快捷的、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它是日本的Yukihiro Matsumoto(人称Matz)于1993年发布的。它很适合于文本文件处理和系统管理任务,并且完全面向对象;它的语法简单明快、可扩展并可以跨平台。Ruby是完全自由开放的,我们不仅可以免费得到,而且可以自由地使用、复制、修改和分发它。

  2007年,Ruby对开发环境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10、移动无线数字广播(手机电视)

  以后手机将不再是一部电话,而是一个可以获得各种信息的多媒体终端。未来,全球的移动手机电视用户将会迅速增加,造就的商业机会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目前手机电视已经在世界上的不同地方开通运行。从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来看,手机电视的信息传输方式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基于地面广播的方式,主要标准包括欧洲的DVB-H技术、韩国的T-DMB技术等;二是基于卫星传播的方式,主要标准包括韩国的S-DMB和欧洲的DVB-S技术;三是基于移动网络的3GPP MBMS技术和流媒体技术。

没有评论: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