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企业网站PK个人网站

效率

01、个人站个人说了算,想到就做,能几分钟搞定的决不拖一天,公司站需要讨论再讨论,审批再审批,各有各的主意,最后还是权力大的来敲板。独裁不得人心,但决断快,民主得人心,然见效慢,个人网站天生独裁民主优势二合一,缺的是阁局,公司有阁局却往往是空架子,不坚实。

方向

02、个人站求精求细求专注,深思熟虑定位清,任凭外界风云变幻,认定方向只作改进、不改初衷,公司站贪大求全嚼不烂,容易盲目跟风,不注入自己的思考与特色。


环节


03、个人站全部工作流程皆在一个人心中掌握,逻辑有序、自成体系,公司站层层环节,难免各个工作组之间疏通不畅、发生故障。

利益

04、个人站赚得再少都是自己的,公司站赚得再多都是公司的。丁磊说:再勤奋的员工,总让他做与自己利益无关的事,激情也保持不了多久。所以成功的公司会给员工股票、提成、各种福利与奖励措施,甚至像迅雷老板跟员工一块打游戏,努力营造亲如一家融洽关系。是以有的公司遭难,员工幸灾乐祸,有的公司遇险,上下共渡难关。

心态

05、个人站是事业,公司站是工作。个人站自己是老大,公司站只有被人骂。个人站押的是身家性命、下半辈子,只能不停奋进向前看,公司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干得不好还有下一家。工作心态一个积极,一个消极。

投入

06、个人站长一天睡五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维护网站,出点小问题可以半夜爬起来修改到天亮,网站是他整个世界,公司站出了问题,被十七八个电话催也要能推就推,网站只是他世界的一个部分。

公平

07、个人站干多得多,干少得少,自负盈亏没话讲,公司站做得好未必有赏,做得差加倍处罚,空头支票难兑现,无合理赏罚制度难保人心不失。

务实

08、个人站关注实际效果,不行就换,公司站只关心在上司面前表现自己如何忙碌,不管那工作必不必要。个人站的收入决定于工作质量,公司站员工收入决定于老板对自己的赏识程度。个人站自己栽树自己凉,有干劲,公司站自己栽树他人凉,不甘心。

人际

09、个人站有错就改,公司站要考虑流程进度、分工安排、同事关系、各方利弊。

志向
10、个人站长注重与同行交流,公司站只注重与同事交流。一个视野在全球网络,一个视线仅限公司内部。

小结

人多未必好办事,一堆散沙不如一颗石头有杀伤力。要聚沙成塔,就要有足够使万众一心的黏合手段,各尽其才,形成良性运转的团队。什么是团队?余世维演讲举过一个曰本员工的例子,他们的雇主美国老板偷偷把曰本员工中的几个干部叫到办公室里每人一个红包,结果曰本人的反应是什么,所有曰本干部带着员工集体辞职,说的只有一句话:我们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红包要不全都有,要不一个都没有,如果只给我们几个人,我们没有这个脸拿。

2 条评论:

禾草唐楷 说...

似乎没有什么理由去做公司站,简单或者通用应用个人可以应付,规模再大些可能就难了。互联网应该给SOHO模式提供很好的机会,因为别人压根看不到你。比如有些淘宝卖家,销售额赶上一家中等规模的卖场。

温柔菜刀 说...

也就是这些原因,门户网站垄断几乎变成现实了!做企业网站不如在淘宝网上开个店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