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不敌淘宝 eBay撤离中国

今日,全球电子商务巨头eBay将与合资伙伴共同宣布在中国的业务重组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获知的重组版本是,就eBay旗下三项在华资产而言,第一,eBay将与TOM在线(8282.HK)成立一家新公司,其中囊括eBay易趣,双方持股比例为49∶51,TOM在线控股.TOM在线CEO王雷雷出任新公司CEO.

第二,eBay旗下的网上支付公司贝宝则向移动支付门户联动优势注资1.05亿美元,换取后者33%股份。联动优势的股东为中国移动和银联。第三,网络分类广告平台客齐集保持独立。

不过双方具体合作的细节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重组之辩

目前的焦点是eBay处置在华eBay易趣资产的细节,并如何与TOM在线进行重组。王雷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一位华尔街投资机构内部人士认为,eBay把中国公司eBay易趣资产卖给TOM在线,并注入到上市公司是不可能的。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eBay与TOM交易完成后,会将eBay易趣从全球平台中剥离出来,交给TOM在线进行本土化改造。但TOM在线主要是无线增值服务运营商,电子商务经验不足。在易观国际总裁于杨看来,TOM在线的优势是,可以更好地与运营商沟通,发挥eBay旗下网络电话平台Skype的作用。同时eBay易趣的流量将改善其互联网资产的质量。

一位TOM在线原高层透露,这次交易的主导者为TOM在线的股东周凯旋和eBay首席执行官惠特曼。

本土化之殇

如同其他受挫中国市场的跨国互联网巨头一样,eBay在中国的“抛物线向下”轨迹也终于走到了一个节点。

2003年6月,eBay先后斥资共1.8亿美元收购了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易趣网。但面对本土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eBay易趣的市场空间受到了很大挤压。

据社科院《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调研报告》显示,eBay在华受到本土公司的严重冲击,市场份额已经缩水到26.7%。原本一家独大的ebay易趣市场份额正被竞争对手所吞食。社科院的报告称淘宝网目前市场份额高达72.2%。一些分析师预计,eBay易趣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30%。德意志银行预计,eBay中国网站销售的商品数量不足其总商品数量的3%。eBay在中国掷下了数亿美元的投资,却无法实现赢利的目标。

在于杨看来,eBay在中国不成功的原因包括:一是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二是对政策监管了解不够。

吕伯望表示,在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上,eBay失误不断。此前eBay将中国平台跟全球平台对接,将中国网站“全球化”,并未考虑到中国的市场特殊性,这给竞争对手淘宝网提供了过多的机会。

网络广告圈人士透露,eBay易趣用户数的增长大部分来自其广告效应,但由于eBay易趣在国内从事的是单一拍卖业务,并没有其他渠道可以获得稳定的用户来源。

熟悉eBay的人士透露,eBay其实早在去年年初就考虑出让易趣,但并不准备像AOL那样撤退,而是希望在国内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来接盘,采取与雅虎和阿里巴巴类似的模式交给当地公司经营。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其电话关机。而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未发表评论。

TOM集团(2383.HK)与TOM在线港股昨日已经停牌,TOM在线(TOMO.Nasdaq)股价周一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涨12.19%。

昨日,eBay股价轻微下挫0.34%,开盘价32.18美元。

1 条评论:

匿名 说...

ebay终于顶不住了,真是可惜啊
绅士终究敌不过流氓
强龙难压地头蛇啊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