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

残缺的完美

追求完美,几乎是所有人的梦想。
看看周围,有多少女孩儿想整容,甚至不惜“脱胎换骨”也要“整”成美女;有多少女人在减肥,甚至不惜牺牲健康,也要变成窈窕淑女。让我瞠目的是,连“男士美容中心”这样的招牌,竟也悄然挂在街头……
除了追求身体上、相貌上的完美,在学历、能力、职业等精神领域,人们也在追求完美:中专毕业的,要进修个大专文凭;大专毕业的则要立志“升本”;本科毕业的还要发誓“读研”。至于有些职业人士,渴望考个公务员,期待将来混个一官半职的,更是大有人在……
欲望无止境的人们,追求完美的心态似乎也无止境。
但不知是造物主的有意刁难,还是事物的本来面目就是这样:世事大多并不完美!
我们当初都以为地球是圆的,其实它是一个上大下小、貌似一个不规则的“大梨”;我们也以为太阳原本是一个发光的、纯净如水晶的星体,但它也有沟壑,有火山,有日耳,甚至有黑子;我们还以为河流都像地图上标设的那样,两岸翠绿,河水清清,但是一旦我们走近,才发现河水混浊,泥沙沉积,甚至河水被污染得发黑、发臭……
唉!真的很无奈,现实就是这样,完美总像跟我们作对似的,与我们的想象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
的确,世间万物不可能总是十全十美的,这不仅是一种现状,也似乎是一种规律,就像我们的心情不可能总是晴天、人们的相貌也不总是俊男靓女一样,“残缺”总是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在各自的生活里。

但是,既然“残缺”无法回避地存在,我们该怎样面对呢?你指望着靠展览“残缺”去博得别人的同情与怜悯吗?那除了增加你的痛苦,甚至形成你破罐破摔的心理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意义。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一条,用“补丁”缝合“伤口”,并在缝合处让补丁绽放出更美的造型!也许,生命的意义,就在此刻恰恰有了另一种形式的体现吧

3 条评论:

D.A.Coleone 说...

搬家到blogbus了,麻烦把链接改一下吧,谢谢~http://imapollo.blogbus.com

温柔菜刀 说...

链接已经改过了~
真是可惜,
我还是会坚持留在这里的!!

匿名 说...

完美这东西
只可追求
不可强求

其他的文章

 
©2003-2007 [ 温柔菜刀 ] : Blogger Name 刘斌的博客